籌款項目

您的位置:首頁 >> 籌款項目

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蒙古族幼儿园项目简介

 

 

 

 

赤峰市巴林左旗林东镇蒙古族幼儿园

项目简介

 

 

 

 

 

 

 

巴林左旗教育局

 

 


一、总论

1、项目名称

项目名称:巴林左旗林东镇蒙古族幼儿园项目

2、项目概况

1)建设地点

项目拟建地址位于巴林左旗林东镇原蒙古族小学院内。

2)建设内容及规模

本项目总用地面积为4000平方米,约6亩,幼儿园总建筑面积为1500平方米。

3)实施期

项目建设期5个月

4)总投资及资金筹措

项目总投资为360万元,其中建筑工程费32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20.5万元,基本预备费9.5万元,购置设备10万元。

政府划拨土地,建设资金全部自筹。

二、项目提出背景和建设可行性、必要性

(一)项目提出的背景

林东镇蒙古族幼儿园位于原巴林左旗林东镇蒙古族小学院内,属民族幼儿园。林东镇总人口81859人,其中蒙古族28435人,占林东镇总人口的34.74%。林东镇是一个以农业为主,农工商建运服多业并举的民族经济区。

近几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巴林左旗经济发展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为加快全旗社会经济发展步伐,旗人民政府睿智提出“科教强旗”战略,推动全旗教育事业驶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根据巴林左旗学校布局调整规划,结合校安工程的实施,已将林东镇蒙古族小学迁到了原林东镇第五小学,将林东镇蒙古族小学改建为林东镇蒙古族幼儿园。林东镇蒙古族幼儿园建成后,将服务于林东镇及其邻近乡镇的蒙古族3万余人,成为我旗重要的民族学前教育基地。

随着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巴林左旗城区发展空间日益加大,城市化进程加快,常驻人口与日俱增,预计到2014年巴林左旗城区幼儿达到3500-5000人以上。目前巴林左旗城区幼儿教学相对落后,现有的教学资源已远远不能满足教育发展的需要,因此建设一所达自治区、市标准的综合、新型民族幼儿园势在必行。

(二)项目可行性与必要性

1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新建蒙古族幼儿园已列入巴林左旗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依据《纲要》和旗幼教工作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发展我旗学前教育的发展,提高学前幼儿入园率,改善蒙古族幼儿园的办学条件,为孩子以后学习和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新建蒙古族幼儿园非常必要。

本项目建设地点的外部配套条件良好,建设规模合理、方案可行,建设资金正在积极争取,本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2、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一是满足蒙古族孩子享受学前教育的需要。本地区人口多较集中,每年出生幼儿均在230人以上,现有蒙古族幼儿园条件根本不能满足本地蒙古族幼儿教育的需要。因此旗政府决定在原林东镇蒙古族小学校址改建林东镇蒙古族幼儿园,林东镇蒙古族小学校舍虽然不断维修,但仍然存在着很大安全隐患,特别是经过816地震之后,很多房舍已经成为危房,内配设施严重老化。新建林东镇蒙古族幼儿园以其交通便利和辐射面广为优势,彻底解决当地蒙古族幼儿学前教育难问题。

二是满足本地区幼儿健康成长的需要。幼儿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他们文化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幼儿教育非常关键,35周岁恰是幼儿受教育的启蒙期、关键期,良好的幼儿教育条件可以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培养儿童良好的习惯,充实儿童生活经验,提高儿童思想品德,为将来成为祖国有用人才打好基础。项目建设后能确保广大蒙古族幼儿拥有快乐健康成长的条件,让蒙古族孩子享受和汉族孩子一样的、优质的学前教育,使党的惠民政策 更加深入人心。

因此,在林东镇蒙古族小学原址改建林东镇蒙古族幼儿园是十分必要的,既是学前教育长远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广大蒙古族父母愿望所向。

 

三、项目建设内容

1、园舍建设规模

拟新建项目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约需要6亩土地,改建综合楼一栋,包含教室、活动室、食堂等,园舍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室外游戏活动场地340平方米。完成配套及内部相关设施建设。

2、项目建设内容

新建主体楼房,办公用房及生活服务用房配套及其内部相关设施,高标准实施园内绿化、美化,完成园舍内的水、电、通讯等公用配套设施建设。

 

四、项目建设方案

1、规划原则

1)园区总体布局首先满足现代民族学前教育的功能使用要求,并保证建筑空间环境与不断发展变化的教育模式相适应。

2)将生态和景观环境作为幼儿园规划设计的基本影响因素,将自然环境与人工环境相整合,重视民族特色和对原有地形的保护和利用。

3)各功能区间相对独立,避免功能上的相互干扰;充分考虑生活质量和教学条件的保证度。

4)组织顺畅的内部道路网络,重视机动车辆交通对人行交通、环境的影响。

2、功能分区

初步规划分为办公区、生活区。

城区幼儿园主体楼房设计按6个班考虑,能容纳幼儿120人左右。除考虑标准的活动室外,按照常规标准,结合幼儿园实际情况,布置了幼儿寝室,音体活动室,幼儿餐厅等。在园舍的北部,还特别设置了办公用房及生活服务用房,为幼儿创造一个舒适、安全的环境。

 

五、项目投资估算及效益分析

1、项目投资估算

项目投资总额为360万元,其中建筑工程费32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20.5万元,基本预备费9.5万元,购置设备10万元。

2、资金来源    全部资金自筹。

3、建设时间

本工程的建设年限为一年,20145月开工,201411月竣工。

4、可行性研究结论

该项目建成后可容纳120名幼儿,解决林东镇及周边方圆10公里内的蒙古族幼儿入园难问题,消除蒙古族幼儿教育房舍、交通等安全隐患,极大的方便蒙古族百姓,为蒙古族孩子的习惯养成、智力开发、能力培养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对孩子将来的发展将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巴林左旗民族学前教育发展引领方向,必将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